一颗无花果

杂食性动物

【黄曲】地尽头1

〔1〕

马赛开始下雪了,在这个最冷的十二月。

这是雪霁刚到马赛的第一年。小姑娘之前跟着妈妈在巴黎生活,在她的印象中巴黎几乎没有一天是不下雨的,出门总要背着雨伞,很重。而马赛不同,一年到头都有暖黄色的阳光,湛蓝如洗的天空,还有咸咸的海风。她喜欢马赛,喜欢和爸爸一起住在马赛。

“爸爸,我可以出去玩吗?”雪霁从窗口看到街上的道路已经积了薄薄的一层雪,有些跃跃欲试。
一个年轻的中国男人拿了一件粉色的羽绒服走过来,“记得把围巾和手套戴上哦。”
小女孩接过外套穿上。得到了外出的允许,她欣喜万分。“好的爸爸。”

女孩跑下楼梯,两条长辫子在上下跳跃着。
女孩的父亲打开二楼的窗子向她喊道:“别跑远了。”
“知道了!”

女儿长得总是像爸爸,雪霁也不例外。圆圆的鹿眼,尖尖的下巴,皮肤是随了妈妈的白皙。在巴黎被人夸是“东方的瓷娃娃”。这么一个白白净净的4岁小女孩此刻正蹲着看一个躺在地上的醉汉。
这副和中国人很像的面孔让雪霁看了很亲切。但他的脸上脏脏的,头发乱糟糟的拧在一起,裹着一件破旧的黑色棉袄。雪霁闻到扑面而来的一股酒气。爸爸平时不喝酒,就算所有法国人都对酒有着特别的嗜好。

“叔叔,你怎么了?”
黄志雄怀里抱着个空酒瓶,他勉强睁开眼睛看了看面前的小姑娘。不认识,但还是起身走远了一点。这个小女孩看上去像个小天使,他不想弄脏她。
可雪霁依旧跟在他身后喋喋不休地问:“叔叔你冷吗?你吃饭了吗?下雪了外面很冷,你为什么不回家呢?酒的味道很好吗?我看你喝了一大瓶。”
黄志雄扶着墙跌跌撞撞地走,女孩细细尖尖的嗓子听得他头疼。突然,双膝一软跪倒在了雪地里。
雪霁吓坏了,晃着他的胳膊喊:“叔叔,叔叔你醒醒,这里不能睡觉的叔叔。”
黄志雄怀里的玻璃酒瓶滚落在地上,雪霁飞奔回家找爸爸。

门口挂的风铃因为被推开的大门而发出一阵清脆的声音。
“爸爸!”
曲和正擦拭着挂在墙上的木吉他,“怎么了雪霁?”
雪霁拉着爸爸的手:“爸爸,有个叔叔睡在路中间了,他会被冻死的。”
“什么叔叔?你认识他吗?”
“不认识,但他看上去真的很可怜。”
曲和拿上收银台后面椅子上的大衣,“好,爸爸跟你去看看。”

雪霁拉着爸爸的手一直走,路上的雪已经没过了鞋底,还有愈下愈大的趋势。曲和在马赛呆了八年都没看过那么大的雪,本来还想着明天去给老港那边的朋友捎带点东西,看来也得作罢。
“爸爸,就是他。”
雪霁指着地上躺着的男人。他的眉毛与睫毛上挂满了雪花,嘴唇发白,曲和把他脸上的雪拂去,那人突然打了个冷颤,吓得曲和把手缩了回来。
曲和看到一旁的酒瓶,想必他只是个醉汉加穷鬼,这种人在自己曾经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里见过太多了。
男人很强壮,曲和花了大力气才把他扶起来,将他的一只胳膊架在自己肩上,带回了琴行。

曲和提前打烊。
晚饭烧了马赛鱼汤,满屋子都是浓郁的香气,但曲和床上的黄志雄依旧睡得很沉。
吃完饭曲和教雪霁中文,背诵《诗经•采薇》。

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。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。

算起来,竟有三年没有回国了。
曲和望了望床上的人,叹了口气。
醉汉有很多,喝酒的原因却各有千秋。

雪霁写完了一页汉字描红,“爸爸今天晚上会陪我睡吗?”
“是啊,快去洗脸刷牙,时间不早了。”

早上曲和刚醒来时,昨晚带回家的那个男人已经重新穿好了他的黑色旧棉袄。
虽然是有些邋遢,但一言一行还是透露出他并不是一个粗鄙之人。
黄志雄用法语道谢,“感谢先生昨晚相助。”
曲和用中文问:“你是中国人吗?”
虽然曲和长了一副标准的亚洲面孔,黄志雄还是有些小小的惊讶,“是的。”
曲和伸出一只手,“你好,我叫曲和,是这里的店主,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来找我。”
黄志雄与他相握,“你好,我叫黄志雄。”
“黄先生要不要留下吃个早饭再走?”
“谢谢,不用了。”黄志雄的眼光始终盯着地面,最后仅仅是掠过曲和的眼睛然后转头朝楼下走去。
他躲避着曲和的目光,或者说他躲避所有人。

曲和跟着他下楼。黄志雄出门前又向他鞠躬道谢。但当他推开琴行的玻璃门时就好像触电一般的退了回来。
“黄先生,你怎么了?”
黄志雄浑身打着哆嗦,脸色不太好。
曲和赶忙过去扶住他。“你没事吧?”
“曲……曲老板……能不能借你这躲一躲,如果有什么人找我,就说,就说我不在。”
曲和脑子里第一个想法就是,难不成是追债的?所以他犹豫了很久,并没有直接答应。
“曲老板,求你了……”
曲和一看,这个比自己还要高一些的男人的眼中竟蓄满了泪水,把他乌黑的瞳孔映的更加深邃,有些绝望,有些无奈。
“方便说原因吗?”
黄志雄看了一眼门外,“来不及了,能不能等会再解释?”
他撇下曲和,独自跑上了二楼。
曲和看着他上楼的背影,不一会门口挂的风铃响了。

“您好,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?”
“对不起,我想要找一个人。大概那么高,皮肤黑黑的,穿着一件黑色外套。”她一边说一边比划着,很焦急。“他是我的丈夫,我想带他回家。”
这位女士看上去很憔悴,一双眼睛里同黄志雄一样泛着泪光。
这看起来不像简单的夫妻吵架。曲和不明白黄志雄到底有什么苦衷,又不忍心见这位美丽的女士与自己的丈夫擦肩而过。
“抱歉,我没有见过这个人。不过您可以留一个电话,我要是看到了会马上告诉您。”
那位女士双手合十连连点头,“谢谢……谢谢……”
曲和替她找来纸笔,待她写完姓名与号码后目送她离开。

曲和将纸上写的拼音小声念出来,“周阿玉?周阿瑜?”

评论(1)

热度(21)